恩田陸《黃昏的百合之骨》


在北韓看《黃昏的百合之骨》,地方與書同樣有詭譎的暗湧,氣氛一流!

儘管手邊有其他更重要的書,還是先看完《黃昏的百合之骨》,因為謎樣的主角水野理瀨非常吸引,很想知道她離開綠之丘學園後的生活。

水野理瀨首先出現在連作小說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裡的<旋轉木馬>,後來發展成長篇小說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,《黃昏的百合之骨》是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續集,必須順讀。

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裡,理瀨被擲到古怪而封閉的北海道綠之丘學園,在破解校園之謎的同時撥開自己身份的謎霧。《黃昏的百合之骨》則是她離開綠之丘往英國留學,其後被祖母遺言召回日本,往長崎一座別墅小住的故事。

祖母的遺言要求理瀨在她生前居所「百合之館」,附近居民稱為「魔女之家」最少住半年,否則不准作任何改動。理瀨與兩位性格迥異的姑姑同住,每天互相竊聽監視。適逢她的兩位堂兄為了祖母的忌日回來小住,五人各懷心事,為了打探別墅的秘密,展開人性的攻防。

一如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,本書在朦朧裡帶點神秘詭異,讀者很快沉醉在昏黃的幻想美之中。可惜理瀨已經恢復記憶,明白自己將要走入無邊的黑暗世界,因此再沒有前者的單純青春校園生活記事,換成各人戴上面具後施展的種種心計,調子晦暗。

理瀨與堂兄稔的將來早有劇本,他們看見那是無邊的罪惡深淵,帶給人的只有痛苦,因此他們守著家族的黑暗秘密,不讓自小活在陽光下的堂兄亘看見。

既然她在故事裡一直那麼聰慧,為何仍然先後兩次被人暗算?也許她明知道善的脆弱,還是願意相信別人。這種相信,會否隨著她親手為自己的少女時代拉下簾幕而終結呢?希望來日恩田陸還有機會寫下答案。

佳段選錄
P. 145-146
其實,惡就是一切的根源,而善不過是惡沈澱過後的那層清澈物質;抑或是從惡中抽出,有如手帕的蕾絲花邊。若非如此,就無法解釋善何以那麼軟弱、虛假、脆弱、夢幻。
也就是說,這個世界是從惡這個巨大的溫床中產生,而且這個溫床必須時常更換新血,因此必有伴隨這股新升而生並孕育它的人。對人而言,惡的存續是一種必然,是一種強勢、不可違背的自然真理。

P. 265
善只是惡沈澱之後的那層清澈物質。與惡的魅力相比,它就像晨霧般夢幻、短暫。

延伸閱讀
恩田陸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
恩田陸《沈向麥海的果實》

恩田陸《第六個小夜子》
恩田陸《球形季節》
恩田陸《不安的童話》
恩田陸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
恩田陸《光之國度》
恩田陸《沈向麥海的果實》
恩田陸《獅子心》
恩田陸《迷宮》
恩田陸《骨牌效應》
恩田陸《圖書室之海》
恩田陸《追逐白晝之月》
恩田陸《埃及豔后之夢》
恩田陸《夜間遠足》
恩田陸《尤金尼亞之謎》
恩田陸《蒲公英手札》
恩田陸《終局》
恩田陸《中庭殺人事件》

About arnoldii

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,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。
本篇發表於 日本情調 並標籤為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2 Responses to 恩田陸《黃昏的百合之骨》

  1. AK 說道:

    八月七日光明頂的嘉賓是陳雲。

  2. 匿名 說道:

    AK:謝謝,錄音已聽了一半。

發表留言